Wednesday, June 11, 2014

行筆秀麗,來自日本的Kuretake毛筆


最近心癮起,走去了文具精品店買筆。原先根本就只想買支鋼筆,只不過看了看放毛筆的貨架,居然就發現了這一支日本Kuretake(吳竹)牌子的毛筆,左看看,右看看,然後就跟我的盤川說再見,然後滿足地帶了它回家。

我已經聽到它叫我快點拆開包裝了…
首先簡述一下這支筆的資料。當時架上有另一支比這支筆尖粗的毛筆,我有點擔心出太多墨會弄穿紙張,所以最後選了這一支「極細」,寫出來的字體的粗幼度大慨(根據包裝上的介紹)是0.3~1.5mm。因此,即使大力壓出墨來,寫出來的字也不會過粗。我也比較喜歡這種粗幼度的字體,簡簡單單,用來練寫字真是不錯。如果是要追求有澎湃氣勢感的字體,那我覺得可以試一試比較粗身筆尖的那一款。



我這位毛筆新手,用了一會兒這支筆都有幾點想分享給其他還未接觸,卻又對這類毛筆頗有興趣的朋友們:
(一) 「滲墨問題」: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正常的情況,但是有點滲墨的狀況發生。筆嘴有多餘的墨,在你把筆拔出來的時候,有些墨會沾上筆蓋邊緣,甚至沾到筆身透明部份。只要一不留神,便會把自己的手指也一同弄污。因此要小心注意。
(二) 「筆蓋,蓋不蓋?」: 很多時候我們用原子筆就是慣了把筆蓋都蓋到筆身上,為的就是方便自己,為免掉失了筆蓋。可是剛剛提到了的滲墨情況,就是會弄污筆蓋內壁。這個時候再把它蓋上筆身,你要是個外觀主義者,恐怕這樣弄一弄,什麼心情都會給搞垮了。
(三) 「大力一點」: 應該是新筆的原故,墨水要流到筆咀再寫出字來要一點力。我開始寫的時間會感覺墨水不太夠,直到寫多幾隻字,加上自己用多一點點力壓寫字,這才開始寫出了令人看了會賞心悅目的字體呀。只要捉到那個力度便可以寫出「理」想字體了,這個問題不大。

總括來說,雖然暫時不知道這支筆壽命有多久,不過HK $19 一支筆用來寫字的感覺真的不錯。這個時候我還萌生了想寫書信給朋友看,我是傻的嗎?還有人寫書信嗎? 不過說真的,我很喜歡閒時練字,練出一手端正的字體滿足感可會很大。



Made in Japan


不用10分鐘便弄污了…
尚算可以的字體吧!

2 comments:

  1. 我也買了這支筆使用了一陣子都沒有滲墨的狀況說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感覺自己要練到一手好字體才能配上這支筆 haha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