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2, 2014

《FIRST CLASS》: 絕對是一個現代灰姑娘的奮鬥故事


不再是等待奇蹟的出現。與期等待,那倒不如靠自己雙手的能力去創造奇蹟。這是我從《FIRST CLASS》裡學習到的東西,新鮮特別的敍事手法令我很想介紹一下這套劇。

吉成 奈美(澤尻英龍華 飾)本來在一家衣料店當職員,閒時喜愛閱讀時裝雜誌,還會製作剪貼簿,做一本自己的雜誌,自我滿足一番。某一天,店內某位嬸嬸同事暈倒,奈美送她到醫院,巧遇當時裝雜誌主編的女兒,經嬸嬸要求下,奈美便這個灰姑娘便踏進了殘酷時裝界這個大染缸。公司內盡是狡狼餓狗,純得像綿羊般的奈美小姐會怎樣向自己的夢想進發呢?


電視劇產量不多的英龍華(心底裡仍然很不慣她的新名字,還是有點想叫她繪里香)總不免會將她的出名舊作《一リットルの涙》(港譯:一公升眼淚)拿出來比較。會有人會說她老了,加上負面新聞不斷,要再演一些純情女生的角色,對自己及觀眾會否太吃力?試想想,誰人過了十年不會老的,還是依舊的年輕貌美(古巨基迅速閃過)?況且這是她回歸電視劇界的首部作品,著眼位應該放在她的演技與角色的成長。

我認為兩者都是互相發揮作用才會吸引觀眾的眼球,英龍華在這一點上做的算不錯。從上一套劇到現在有十年時間,她成功演譯出十年前的少女心態,這樣才叫演技呀。還有就是角色從純真女生成長、蛻變,配上英龍華的演出令我覺得娛樂性十足。不過比起飾演女性時尚雜誌《FIRST CLASS》的主編大澤 留美(板谷由夏 飾),英龍華的張力還差一點點。也許是這樣,兩者差別所做成的對比突顯兩個角色的特點:留美主編的外剛內柔,奈美小姐的雞蛋殼心靈,在劇中都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。所以她們兩個的角色亦是我在劇中特別喜愛的人物之二。



此劇另外兩大看點就是Mounting以及角色心底話。每集起首與結尾都會有Mounting排名排出最高權力的角色(類似權力階級)。Mounting的計算包括: 財力、樣貌、背景之類等作為考量因素。被Foul出局就會變成了Joker。每次結算都好期待看到奈美的新排名究竟是怎麼樣,也很想看到某些壞蛋角色早早掉進Joker行列。角色心底話真的令我更透徹地了解到角色的真心話。表面一套話,心裡的那一套還是比較誠實。兩者同步進行的表達方式雖然有點難follow,但是趣味十足。



由於這一輯收視甚佳,所以電視台已經決定第二輯的開拍以及定下播放日本期為今年十月(很快便到了!)。今次有別於第一輯的地方其實從tagline亦可以略知一二,上一輯tagline是「除了我,全員惡女。」,新一輯的是包括我在內,全員惡女。」

看劇是其中一個疑問(以下或含劇透):
到底主編的媽媽是出了院沒有?由第一集開始出現過之外,其他集數都沒有再交代過她的狀況。奈美沒有問主編,故事亦沒有交代主編放工時間是不是去了探病(是假日再探病吧?所以沒有拍出來)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