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5, 2013

[戲迷‧迷戲] 傲慢與偏見 電影 VS 電視劇

電影版 PRIDE & PREJUDICE


還記得年多之前聽電台主持盧覓雪 (Michelle) 談到PRIDE & PREJUDICE電影版(2005)及PRIDE AND PREJUDICE電視劇(1995),她說到電視劇比電影版有過之而無不及,而且還提出各種論點。當時我非常不認同,或者只是我當時還沒有看電視版本,於是將電視、電影版各看了一次。結果: 我心服了...

電視劇 PRIDE AND PREJUDICE
Michelle的分析就不多提了(因為忘了),唯有寫下自己的感受。

電視版: 共有6集,每集約長55分鐘
電影版: 約長127分鐘

首先說我看電影版的感覺:
女的美,男的型,加上風光明媚,整套戲看起來就好似一幅幅畫,甚有詩意。還有那些英式口音,噢,我已經被迷到了。女主角Keira Knightley真的很美(我也很喜歡有她演出的電影,幾中一部戲叫Atonement,十分推薦!),我亦喜歡看到她的角色的說話智慧。男主角Matthew Macfadyen亦都表現得很冷酷,他的轉變也很好看,由高傲、有偏見,到他向女主角表白的害羞男。所有角色的英文聽落都很優美,禮貌得來用字又美。

最特別的就是攝影手法,不時看到廣闊的景,細得像豆的Elizabeth 在山上,再配上背景音樂,還有再美、再壯觀的鏡頭嗎?另外一處就是Elizabeth在類似秋千的物體上坐著自轉,鏡頭就由她的視覺出發,不停360度地轉動,身邊的景物就不停在四季中交替,用意是交待時間的流逝,在短短的時間裡盡量拉長故事的時間,嘗試引出感情隨時間沉澱而更深刻。

最愛的那一幕(其實有兩幕)就是一開始Elizabeth手拿著書,在草坪上行。另一幕就是下著雨,Mr. Darcy跟著Elizabeth到某個地方對她表白心跡,然後被Elizabeth狠狠拒絕的那幕,很美。

對上一次看電影都要數幾年前了,而最近第一次嘗試看電視版,原因有三:

  1. imdb 評分高達9分(10分滿分)
  2. 有COLIN FIRTH(自從THE KING’S SPEECH就很喜歡他的戲了)
  3. PRIDE AND PREJUDICE 的任何製作都有興趣
看完電視版後,感受如下:
好看的原因首先是因為片夠長,能夠包括較多的情節,有更多場景去塑造角色性格,自然地,觀眾更加能明白角色的深入描寫,明瞭角色的心態。比較上來,風景的拍攝沒有像電影版一樣攝人。女主角Jennifer Ehle在劇中更能顯得Elizabeth Bennet的聰慧,她的對白加上嘴角的微笑,她的智慧就已經在彎彎的眼角呈現出來,不多也不少。相對之下,Keira Knightley的Elizabeth就比較少了這方面的描寫,不是說沒有,就硬是覺得演得不到位、或是礙於片長關係,對Elizabeth較深入的描寫就省了。Colin Firth演的Mr. Darcy一開始令我看得怪怪的。因為始終首先是看Matthew Macfadyen 的演出,心裡面總會偏一偏了心。之後,也因為電視劇的時間長了,我對Colin Firth 的Mr. Darcy認識也深了。看他慢慢對Elizabeth的傲慢漸漸變成愛慕,是最令人看得舒服的。還有他後半段在家附近游泳完畢,返家途中巧遇Elizabeth時的羞澀臉容,令我看到另一面的他。

另外,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覺得,Jennifer Ehle和Meryl Streep 長得很像呀,不對嗎?


這套電視劇影響力大到連英國民眾在一項投選活動中,認為Mr. Darcy跳入湖中那一幕濕身DARCY最叫人印像深刻,於是便造了座雕像出來,看看這篇報道的節錄:
屢屢被改編、翻拍的文學經典名著《傲慢與偏見》,繼女主角伊莉莎白在改編作品《傲慢與偏見與殭屍》中,化身安潔莉娜裘莉一樣的性感喪屍剋星後,還能有什麼花招呢?答案是:不遑多讓的男主角達西先生,也搭上巨人熱潮,其巨型雕像站在湖裡,陪遊客共享甜蜜的游泳時光。 日前在倫敦的新電視台「戲劇 Drama」所舉辦的票選活動中,達西先生跳入湖中「濕身」的橋段,被英國民眾選為「最有記憶點的戲劇一景」。這讓電視台決定耗資打造這座由玻璃纖維製成,近四公尺(12 呎)的達西先生雕像,讓經典橋段原汁原味,在倫敦海德公園湖中重現,以此作為電視台上線的宣傳。
儘管雕像神情有點呆呆,但是濕身的Mr. Darcy,就我記得的他,雕像「突顯」的部份在劇中好像只是若隱若現呀,沒有那麼明顯吧⋯⋯還有就是,我想對Mr. Darcy說句:「達西先生,還在水裡嗎?小心著涼呀?」XD 看到他的眼神有點像是在猶豫好不好上水的樣子,很有趣。


* *

最近再把電影版看了一次,心酸且失望了⋯⋯電視劇太好了。不過電影也不是太差,比較深得我心的便是原聲大碟了,很輕快很舒服很激昂!很想買!!

不得不說,在IMDB上看到Jennifer在Colin主演的The King's Speech這套戲入面也有演出。剛巧電視上有重播,立即坐定定去期待Jennifer的出現。看到她的老妝容,立時心酸,慨嘆歲月老人的狠心呀~~~~

Colin Firth的戲是愈成熟愈有味道,而最近他就是和Nicole Kidman在拍Before I Go To Sleep    這部戲,好像是2014頭會上映。戲改編自作者S. J. Watson同名書。故事說到Nicole演的角色Christine因為意外,每天起床都會失憶,每天她的丈夫Beb(Colin Firth)都會照顧她,告訴她的身分。Christine 之後收到Dr. Nash(Mark Strong)的電話,慢慢嘗試找出失憶真相……(好期待)





引用網站:
http://daman.cool3c.com/node/6962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