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1, 2011

寫作的反思


從小時候就有讀家裡有買的書,其中有一本叫作「十萬個為什麼」。雖然從書中學到很多科學知識,但是到了今天,如果要我介紹這本書……


我除了能說它是一本厚厚的書,其他什麼都不記得了。這本書厚到小時侯的我也拿不穩,拿起來總是會左搖右擺的,所以我乾脆放到地上看。那時侯,閱讀是快樂的

升上中學的時候,看的書盡是學校給的指定讀物,漸漸地對閱讀失去了興趣。因為每次都是為讀而讀,又要做功課,寫閱讀報告,又測驗,又考試。不看不行,即使想看也變是不想看了,結果便看看書後的介紹及故事大綱就寫一篇短短250字的報告了。

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後悔,當年要做 紅樓夢 的閱讀報告,但是這部巨著居然沒有認真讀過。更何況是金鏞的小說呢……

上了大學,一千多字的論文,也全是吹水之作,因為看書的時間不夠,對內容的感覺亦不多,那可來出到一篇好論文呢?寫的辛苦,看的也辛苦。

就在這一刻…想打一篇blog都要絞盡腦汁;想找一隻準確一點的字想了半天也沒有想到。只能嘆一下:


身為土身土長的香港人連自己用的語言也沒有到很熟識的地步,未免有點兒那個了吧。

因此,希望看多一點書,對文字作再深一點的琢磨。希望自己的文字水平能夠提升至正常位置。

也希望透過寫作可以幫助我練習整理自己的思緒。有時候因為有太多東西想寫而不知道從何說起,寫了一樣又連不去另一樣,結果樣樣都寫,寫寫這又寫寫那。

就讓我看多些,寫多些,使自己在語文領域再進一步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