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5, 2011

<年輕的維多利亞女王>講述了浪漫與愛情的定義(I always thumb up after watching this movie)

在看the young victoria以及king's speech這二部電影之前, 我已經對歷史片, 文藝片甚至與社會民生的電影有著濃厚的興趣。不論是什麼國家出產的電影, 我也以藝術和文學的審美眼光來欣賞一部電影。
昨天半夜, 我一直對著我心愛的電腦, 上著網, 寫著我一篇評論幸福的抉擇的文章。不知為何, 我總覺得十分沉悶, 彷如自己是一個在醫院等待取藥的病人, 悶悶不樂地等著藥劑師調好藥, 然後取藥回家。於是我拆開了我新買的一隻電影DVD---the young victoria, 把它擺放在我電腦的CD機裡, 然後慢慢欣賞這部既是歷史又是講述經典愛情的紀錄片。
the young victoria 電影海報
My rates towards the young victoria: 8.5/10
看 完這部電影, 我幾乎整晚睡不著, 因為實在太好看了, 一方面很浪漫, 另一方面塑造維多利亞女王初時登基的背景。無論演員, 拍攝技巧, 故事表達或中心思想方面, 都可說是「完美」; 那些服裝-----真可以用「維美」和「綺麗」來形容, 難怪這部電影會拿奧斯卡最佳報裝設計。只不過我硬是覺得有些美中不足, 所以在10分裡頭扣了一點分。
故事背景:
這部電影講述維利多亞女王的早期生活。在17歲那年, 她曾多次被媽媽與康羅伊公爵迫簽署有關攝政的條文, 年少的維多利亞, 知道康羅伊公爵的野心, 堅決不把攝政權交給他。
同 年間, 她認識薩克森-科堡-哥達王朝的艾伯特王子, 亦因為這次遇見, 他們都有頻繁的書信聯絡(頻繁得有點可怖XD)。她登基在即時,當時的首相墨爾本子爵為了取得她的信任以及利用她的權力, 經常與她說話(I.E 墨爾本子爵曾向維多利亞讚揚後者父親是一個很好的軍官), 以及幫她請女待長。登基後.....
在墨爾本子爵的領導下, 維多利亞女王的民望大跌, 甚至有些激進份子闖入白金漢宮, 想著暗殺她。不過幸好, 她本身有與德國的艾伯特王子有書信來往。 她多次寫信給艾伯特王子, 講述她的情況, 而艾伯特王子也回信回她, 鼓勵她不要放棄, 要堅強。她請艾伯特王子來訪幫她, 給她意見......
(不想透露那麼多, 有興趣的話, 請上網或買DVD欣賞)
演員方面
女主角維多利亞女王由金球獎得主愛美莉·賓特(Emily Blunt)飾演, 她是一個有演戲潛質的演員, 從穿Prada的惡魔到The young victoria, 這位女演員並沒有令人失望。可能她在拍施(現在已婚), 所以對於「愛」與「浪漫」的定義有著深厚的認識, 演那些經典愛情歷史片比那些沒有拍施的女演員更加生動。
男主角艾伯特王子由Rupert Friend飾演艾伯特王子;傲慢與偏見的Mr.Wickham與Emily一樣, 沒有令我失望。他的演技不俗, 加上Emily的配合, 簡直是激情, 浪漫, 激情...可能在那時他在與魔盜王女主角姬拉麗莉拍施, 他也掌握如何是「浪漫」, 如何是「愛」, 因此他也把他的角色做得栩栩如生。
女配角肯特公爵夫人, 如果大家有看阿凡達的話, 一定會看到她飾演某個女博士(i.e那個女博士是配角) 。在<>演出肯特公爵夫人的她, 真的能演出那麼對女兒漠不關心的母親。
男配角墨爾本子爵, 演他的人把他塑造成一個亦忠亦奸的臣子, 很好的說!
拍攝方面
一 部電影能令我這個懶人作一些分析, 證明了其攝影投巧很值得別人欣賞。在威廉四世的生辰裡, 有一幕拍攝酒杯, 那個拍攝鏡頭形成了一種透視的效果(十分正)。另外, 維多利亞與艾伯特王子跳華爾滋的時侯, 拍攝方式就像轉圈一樣, 使觀眾感受到他們的浪漫, 亦可感受到皇族的高貴(個人覺得)....
Waltz:

服裝方面
這套電影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, 服裝設計一定不會遜色。我最鐘愛是那件維多利亞在與艾伯特王子跳舞那件禮服, 因為玫瑰是我最愛的花種之一。整體的服飾, 我只能以「綺麗」來形容。
個人感覺
這 套電影成為了我最喜愛的經典愛情片兼歷史片。這部電影給我解釋什麼是「愛情」。再者,維多利亞女王與阿爾拔親主的愛情十分激情和浪漫, 由認識至寫信到結婚, 他們的愛情就像一部經典愛情話劇。阿爾拔親王也因為愛情而差點殉於情, 有一幕說道, 他們倆吵架後一天, 在街上巡遊, 忽然間有個男人想暗殺維多利亞女王, 他開了兩槍, 最後一槍, 阿爾拔親王為了保護維多利亞女王而手部中槍, 流了很多血, 但幸好他沒死。那一瞬間, 想一想現今男人, 有多少個願意為自己心愛的女人而犠牲呢? 有多少個男人可以做一些浪漫的事呢? 這令我想到很多問題, 亦警惕我成年後對於選擇男友方面要嚴謹, 認真一點

2 comments:

  1. 有空會去看看,挺欣賞EMILY BLUNT在THE DEVIL WEARS PRADA的演出。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數個月以後, EMILY BLUNT應該會有新戲出映, 現在她現任老公John Krasinski 主演的婚前試愛上映中,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看...

    ReplyDelete